泰雅族有歸寧?不要懷疑,從前交通不好又是農牧社會,沒有像現在方便,也許一個月,或生下第一個孩子時,男方會備妥豬隻(現在也有直接用豬肉),米酒及出動所有親人,讓媳婦回娘家,陣仗越大,禮品越多,表示女兒在夫家過得很好很幸福,衣食無缺,有小孩者,娘家也會替女兒放心,因為這表示她能生(哈哈!!),可以帶給夫家子嗣,沒有讓親家失望,當然帶孩子回娘家,孩子也會受到娘家給予的祝福,平安順利長大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現今,交通發達,女兒隨時可以自己回娘家,但是回家報平安這件事依然按古禮進行,只是去掉了許多繁文縟節.

回家報平安,可視家庭狀況而定,除了第一次歸寧外,有些家庭較有經濟能力,只要有喜事,即可在幾年間回去報平安數次.

大家共吃女兒帶回來的牲禮,大家共飲女兒帶回來的酒,唱歌跳舞,感謝卡拉ok的發明,象徵女兒嫁得好的派對,更增添樂趣.

 

大家別誤會~我可不是再嫁哩~~^+^我娘家媽媽是泰雅族的原住民~~

過世的早~所以舅舅那邊的親戚~我說真得~認識得就那幾個而以~~我也只剩一個親舅舅在

舅舅好久以前跟家中老爺說起泰雅族習俗時~老爺就一直放在心上

到今年我們才正式再跟舅舅提起送豬回娘家的事~也感恩老爺主動要求要辦送豬的儀式

讓我跟舅舅~過了這幾年~最感動的一天..一向不喝酒的舅舅都破例喝了好幾杯酒~

而且我也好幾次~被大家的熱情~催淚了好幾次~再次感受到原住民親人們對我們回娘家的重視

與他們給我家姐妹小孩的祝福

我跟二妹一起辦~~送了二隻大黑豬~~以前的習俗是活豬直接殺~但現在簡化了很多~

直接付錢請豬商殺好二隻全豬~然後帶上山來給大家看一下~直接再由豬商幫我們分豬肉給前來

參加的親戚~(((全豬拍了怕大家會觀感不好))~拍一張分得差不多的照片代表即可

廚房一早就超忙碌..蒸糯米飯分送親人

豬來了~來參加的親戚全員動起來~~男人聊天介紹彼此~女人就洗豬的內臟~~準備煮成

豬雜湯~讓大家享用

二隻豬~所以要五.六個一起幫忙

旁邊也升起火~一邊烤一邊聊天~~

煮湯囉~~超大的鍋子~真得很有團圓的感覺

幾個不怕熱的壯丁~負責烤肉給長輩吃

有看到吧~山上是真得升火~用木頭或竹子來煮食烤肉 ~

清洗超乾淨的內臟跟老薑跟酸菜加豬骨煮成的高湯~好喝

原住民聚會必備的...酒~哈~

村長介紹我跟二妹一家人給舅舅的親戚認識~~旁邊的舅媽幫著拿出自己最拿手的醃豬肉

來分享給大家

參加的長輩用禱告來求主讓我們姐妹一家人都平安幸福

不用有豪華的地方~或坐或站~就可以開始認親大會囉

真得是我們大家都是一家人~^+^

舅媽也會致詞一下~

受到長輩的祝福~感動在心裡久久不能散去呢~~

坐在這裡的~~都是超有份量的舅舅們~~

我跟舅舅的合照..舅舅一直被我們催淚~我也好感動~但怕自己哭一個不能自己

就一直整場亂亂跑~

家裡老爺又再進行催淚攻擊~不喝酒的舅舅~居然叫我們去買酒~他要跟我們二夫妻喝一杯





部落裡長老特別作了二個泰雅族部落竹藍送給我跟二妹~
完全手工做的~感動~

舅舅幫我把袋子裝上去~

超認真的表情 

小妹夫幫忙做另一個

部落的人~每一個都去跟舅舅說~很高興我們姐妹還記得自己有一半的原住民的血統

還記得這個老舅舅~會記得要送豬給舅舅~所以舅舅心裡的感動一直放在@+@裡~

我又想哭了~若是我口愛的媽媽還在~應該會喝酒喝得超開心哩~

我也真得很高興我有一半的原住民的血統~讓我很樂天樂觀面對我在山下

生活遇到的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~也再次感恩老爺的主動辦這次的活動~

喝吧~大家~每天都會很幸福的~^+^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