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家要去老媽的娘家~現在也可以說是我的娘家泰安時~總是要經過豐原.石岡.東勢.卓蘭

可是每次都歸心似箭吧~都沒有好好慢慢欣賞沿途的好風景與人文 ~

看到格友貝蒂介紹過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~就想有機會要去好好逛一下~^^

這次騎的腳踏車路線裡就把他選為第一優先的景點囉~

石岡鄉的劉家伙房為台灣中部客家墾拓史上重要的農村聚落,伙房重建後劉家的祭祖、婚喪喜慶都將在此進行,伙房內保存許多古文物資料,成為台灣客家文化活的博物館。土牛劉屋老伙房是中部客家開發史上的重要據點,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,本就是台灣客家建築的代表性建物之一,保存許多古文物資料,向來吸引許多建築系所師生和關心客家文化的人士前往參觀。
後因九二一大大地震,原房舍嚴重受損,故將土牛村劉家伙房遺址,將重建為客家文化館,結合周邊的半月池、啟成紀念公園的設施,重新建設成一座「活的客家文物館」,除將震後搶救出來的珍貴文物按照原位陳設,維持昔日風貌之外,還增添許多平面及多媒體的展示資料,此外,也將行之有年、場面盛大的劉氏宗族祭典活動,擬對外開放,讓客家文化能經由公開及參與的方式,使得文化傳承的方式更靈活,期以將客家文化發揚光大。

哇~~原來在這裡~劉是大姓哩~哈~琮叔原是好野人~下次要多多尊重他一下哩~

我喜觀這種三合院大家族的感覺

劉家伙房又是石岡最大家族劉氏的祠堂所在,除了家族內日常的婚喪喜慶在此進行外,每年過年、清明、端午、中秋、重陽也都有大量劉家子弟返鄉祭祖或掃墓,正是一處活生生的客家祭典儀式展示場,客家聚落的生活型態及中部客家墾拓的史蹟文物,正式本區的最大特色。
資料來源 http://hakka.shihkang.gov.tw/

石岡鄉的劉家伙房為台灣中部客家墾拓史上重要的農村聚落,

伙房重建後劉家的祭祖、婚喪喜慶都將在此進行~客家人的團結可是在在都可以看到的哩


今天的天氣超藍~太陽晒著我們暖呼呼的~出門果真是超讚的選擇哩~


藍到覺得像 明信片般的fu哩~

三合院後有一個很老麵包樹~遊客不多~感覺又更加悠閒哩~^^


顏色鮮豔的客家建築,在陽光照射下更顯它樸實迷人地風采




半月池裡還養了很多動物~還沒進來就聽到鵝叫聲


沒有都市車水馬龍的喧鬧聲..在這可以感受到另一種幽靜閒適


有機會來中部遊玩時~^^記得來感受一下喲~


開放時間

 

◆免費開放
◇週二至週日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
◇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   
土牛客家文化館免費自由參觀,若有需專人導覽,導覽費用為新台幣600元,導覽時間為一小時。

  交 通指引

 

中山高速公路=>下豐原交流道=>沿著台3線(豐勢路二段)前進=>接台3線往東勢=>接土牛村豐勢路→土牛劉屋老伙房。  
中山高速公路=>下豐原交流道=>接台3線(明德路)=>接台3線往東勢=>接土牛村豐勢路→土牛劉屋老伙房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