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後一哩有解? 交部:建立有線電視第二固網
促進數位匯流,最後一哩爭議如何解決?交通部次長葉匡時在立委蔡正元舉辦的公聽會表示,消費者抱怨上網速度慢又貴,並非靠中華電信業務分離就能解決,應建立第二條固網─有線電視─來增加競爭、解決問題,「絕不可以把賽跑跑得快的人腿給打斷」、「應該大家一起往前衝」,交通部不贊成電信法修法草案將中華電信業務分離,將提出對案供立院參考。

葉匡時指出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通過修法,擬採業務功能分離手段來解決最後一哩爭議,但從兼顧社會資源配置、消費者權益及電信產業發展的政策目標來看,最後一哩有兩個需解決的課題,一是如何大幅增加頻寬以提供消費者更好、更便宜的網路服務,二是提供電信市場更公平的競爭環境。

電信法修法將最後一哩問題界定為固網主導業者(中華電信)獨占最後一哩線路,以致其他業者無法有效競爭,NCC規劃直接分離中華電信固網業務以提供其他業者使用。葉匡時說,這種作法曾被英國等先進國家採用,但並未達到網路更便宜、市場更公平的政策目標,反使最後一哩建設遲滯,消費者未蒙其利、先受其害。

葉匡時分析,業務功能分離後恐出現「人人觀望、建設無望」困境。中華電信一旦功能分離,未來恐怕不願為他人作嫁,將減少網路建置投資,加上其他業者本就怠於網路建設,中華電信功能分離,其他業者便可輕易租用、搭便車,結果將使寬頻網路建設停滯,網路建置只剩一家業者負擔,其他業者坐享其成,形成另一種不公平。

當其他固網業者沒有持續投資網路建設的誘因,網路頻寬將無從提升,遑論促進市場公平競爭。業者怠於投資,網路服務將逐漸進入均貧狀態,消費者更難享高品質上網服務;但上網需求日增,在固網資源未能大幅擴充的限制下,網路價格可能水漲船高,消費者將是最大受害者。這種「價高質低」的窘況,與「降低消費者負擔」目標背道而馳。

葉匡時認為應藉由有線電視來促進寬頻競爭,全球有線寬頻上網以電信和有線電視為兩大發展主軸,國外有線電視早已提供寬頻上網服務,且積極推動網路升級,電信業者在市場競爭壓力下,須加速投入網路基礎建設。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具高普及率和廣電內容優勢,網路頭端多已數位化,欠缺的是用戶端的數位化。

葉匡時強調,透過技術創新、鼓勵數位匯流、加速異質平台競爭,包括無線、有線、公有管道設施等,才是治本之道,這並非緩不濟急,唯有將餅做大,才能共享其力。

相關連結: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tech/11050904/112012090700411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